海外就业服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公告  热点招聘  行业信息  出国指南  政策法规  图片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新加坡的SP签证到底是什么
2019-05-08 11:43  

说到来新加坡工作,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也是知道最多的两个词就是SP和WP。这是新加坡工作准证的两种类型(还有EP,但是多数人无法达到要求)。很多小伙伴都会想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拿到SP。今天我们就来聊聊SP这种准证类型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SP是新加坡政府给“中等专业人士”的一种签证类型。就申请者自身而言,要求在学历上、技能上或经验上达到相应的要求。

理论上说,持有SP准证者在新加坡工作满6个月即可申请当地永久居民(PR)。在新加坡的日常生活各方面较WP也会更方便一些,例如:开银行户头时的开户存款可以少一些、购买通讯公司的合约套餐和手机时可以免去押金(WP需要200押金)、首次和再次更改住宿地址可以不需要上报人力部(WP必须上报地址给人力部)等等。在与雇主的合约到期,如果需要取消掉SP,那么在签证取消后的30天内仍可停留在新加坡(WP的停留期是14天)。

关于SP的薪资,由于新加坡政府也是根据新加坡社会发展、人均收入水平和消费指数等等进行不断调整,因此SP最低薪资规定在最近10年中也有了相当变化。

2008-2010最低薪资1800新币/月;

2010-2012最低薪资2000新币/月;

2012-至今最低薪资2200新币/月;

2019.1.1-2019.12.31 SP最低薪资2300新币;

2020.1.1开始SP最低薪资2400新币/月。

不难看出,人力部对于SP最低薪资的规定也是在逐渐提高。虽然在应聘者看来,这个薪资的提升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但是考虑到新加坡所有企业在雇佣外国员工的同时都需要向人力部另行缴纳人头税(350新币/月起),所以雇主在聘请外籍SP员工方面企业的成本是大幅增加了。也因此,雇主在使用SP配额方面也是越来越谨慎、选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承接上文,SP的最低薪资逐渐上调。政府对于SP应聘者在学历、经验和技能等方面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

2008年以前要求全日制中专或以上;

2008-2010要求大专或以上;

2010-2018.08要求全日制三年大专或四年本科;

2018.09~要求全日制五年大专或四年本科。

在现实的新加坡外劳市场当中,虽然政府有政府的规定,但企业也会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在新加坡的外劳配额制度管制下,不少企业配额短缺。所以我们有时也会遇到一些不符合规定的情况。

有些雇主本来需要招聘一名有经验的员工给SP,但是他们并没有SP配额,所以只能给员工SP的薪资待遇但WP的准证。而有一些雇主其实只需要1名无经验、无技能的WP员工,但是因为他们没有WP名额而只有SP名额,所以可能也会铤而走险用Sp来申请员工但只给WP的待遇。

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市场会看到一些招聘信息中显示,SP的待遇还不如一些WP的好,而WP的薪资待遇反而比一些SP的高。

这里还要强调一点,我们目前提到的Sp薪资2200是只申请该类准证的最低薪水要求,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2200这个工资标准申请到SP哦。事实上,人力部对于SP的薪资要求是会随着各个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1、年龄越大、经验越多,工资越高。例如,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23岁的申请者可以用2200新币的月薪申请到SP,而24周岁的申请者就必须用2300-2400新币才能申请到;

2、学历越高或者越低,工资越高。例如,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一个全日制4年本科生(或者全日制5年大专生)可以用2200新币申请到SP,而一个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就需要2300+才能申请到;一个非全日制大专生或者3年制大专生则需要2600新币或者更高的月薪才能申请到SP。

然而根据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看,对于从来没有在新加坡工作过的申请者或者新加坡经验少于1年的申请者来说,几乎没有雇主会给出高于2250新币的薪水。这也就是为什么对于学历不达标或者年龄超限的人来说,申请SP是几乎不可能的原因。

鉴于上述情况,对于SP暂时不达标的申请者,可以通过获得新加坡的工作经验来提升自身条件。一般来说,这些人在新加坡工作2年以后,便有机会申请SP。当然,也有人说学历不够的我可以再进修一个学历。这当然是一条可行的途径,但相比于用工作工作经验来弥补学历不足,进修学历的耗时和资金花费就要大的多了。而一边工作积累经验,一边又能赚钱,同时也可以在2年后申请SP,岂不是一个更划算的办法?

从最近3年的情势来看,新加坡政府对于外劳配额逐渐锁紧,SP配额的数量相比WP来说更少,外劳政策调整也越来越频繁。加之SP用人成本上升、国内近年来随着就业压力增加和工资水平的因素影响,选择出国到新加坡就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不难看出未来申请SP的门槛只会越来越高。

所以对于想出国的小伙伴来说,一定要趁早哦。




海外就业服务中心

2019年5月8日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19年甘肃省大学生海外...
· 村田新加坡公司宣讲会的通知
· 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报...
· 关于参加UMC(世界第二大...
· 我省外派劳务企业和服务...
· 甘肃省大学生海外就业专...
· 关于参加全省对外劳务合...
出国指南 更多>>
· 日本地方政府和企业联合...
· 出国必读
· 出国常识
· 中国公民哪些情形下不能...
· 出入境常识
· 人员报名须知
· 日本技能实习生政策的变化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联系电话:0931-8799685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