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_海外就业服务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通知公告  热点招聘  行业信息  出国指南  政策法规  图片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信息 > 正文
“打洋工”促就业惠民生
2021-04-13 09:57  

每天往返忙碌在西非加纳桥梁建筑工地和驻地之间,是中甘国际华陇建筑加纳有限公司劳务人员景来喜的日常。

今年51岁的景来喜是甘肃天水人,曾是甘肃省建设五公司职工,由于单位效益下滑,他于2008年选择另谋职业。通过中甘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公司外派出国13年以来,景来喜几乎一直从事路桥建设。

“出国第一年收入5万多元,现在一年收入十几万元了!”景来喜说,出国第二年他就买了80平方米的集资房。看他干得不错,他的几位前同事也跟随他走上了“打洋工”的道路。

地处我国西北的甘肃,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数量少、实力弱,为了破解制约对外劳务发展难题,甘肃省商务厅把培育壮大市场经营主体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

“壮大成熟企业、扶持小微企业、培育新型企业”是甘肃省商务厅破解对外劳务合作发展瓶颈的具体举措,通过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各类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战倡议机遇,积极申报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优化申请审批时限,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化水平。

2月9日,甘肃省白银市2021年首次向境外输送的32名劳务人员赴孟加拉国,参加海外中资项目建设工作。

“现在,第二批劳务人员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甘肃省白银市商务局外贸科副科长张文瑞介绍,为进一步增强东西部协作扶贫效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外派劳务工作,在甘肃省商务厅、白银市商务局的力促下,甘肃恒利劳务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金额3800多万元的孟加拉国工程承包项目,形成了工程承包与外派劳务同时推进的新局面。

如今,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对于畅通和拓宽外派劳务渠道,带动引导劳务人员通过合法渠道出国务工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4年,甘肃省在张掖市山丹县建立了首家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在学习借鉴山东等外派劳务大省成功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服务,随后分别在兰州、白银、张掖、甘南、武威、陇南等地建立了服务平台,平台数量增至7家,分布更加合理,覆盖面更广。目前,甘肃省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共有14家,对外劳务服务平台7个。

“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改善营商环境,使本省企业、平台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宽泛,开拓市场的能力不断提高。”甘肃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刘宝俊介绍说,为解决地处内陆,对外开放程度较低,企业信息少、渠道窄、开拓市场能力弱的现实难题,甘肃省商务厅采取了支持帮助企业与国外用工单位对接等措施,获取第一手外派信息;同时,还带领有实力的企业主动与央企对接,承包国外劳务项目。

“目前,甘肃的境外劳务工种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石油化工、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筑、燃煤电站、水泥生产线、农业产业合作、商贸流通等领域。”刘宝俊说,甘肃境外劳务主要以传统建筑劳务为主,如何适应国际用工市场需求,提高劳务人员素质要求是当务之急。

“我想先在国外学学经验,掌握英语,回去后学以致用,投身家乡建设。”毕业于兰州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马小科说,在他大三时,中鼎国际曾到学校宣讲,毕业后他便前往新加坡务工,希望能通过努力积累经验,回报家乡。针对国际用工市场对中高端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的现状,甘肃省商务厅开展“平台进校园”活动,积极推动大学生境外就业工作。

2016年,甘肃依托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甘肃省大学生海外就业服务中心,邀请本省和北京、上海、山东、辽宁、陕西、河南、江苏等省市企业到高校举办大学生境外就业宣讲推介会和招聘会,为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甘肃省境外劳务人员主要分布在埃塞俄比亚、加纳、安哥拉、津巴布韦、南非、肯尼亚、莫桑比克、马拉维、几内亚、阿尔及利亚等非洲传统市场国家,以及塞尔维亚、菲律宾、新加坡、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44个国家、159个境外项目点,境外劳务人员2034人。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 2019年甘肃省大学生海外...
· 村田新加坡公司宣讲会的通知
· 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报...
· 关于参加UMC(世界第二大...
· 我省外派劳务企业和服务...
· 甘肃省大学生海外就业专...
· 关于参加全省对外劳务合...
出国指南 更多>>
· 日本地方政府和企业联合...
· 出国必读
· 出国常识
· 中国公民哪些情形下不能...
· 出入境常识
· 人员报名须知
· 日本技能实习生政策的变化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
联系电话:0931-8799685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0012号